东至知青

成功之路——上海有一方土属于了他们

       

        九十年代初,正是实行与推广发展企业三厂当口,我终于等到了一个可以感恩乡亲最佳当口,一封来自安徽的信,他们要把儿子托付于我,希望能在我的帮助下有所发展,这封信确实给我出了个难题,心绪不宁起来,哪里可以安排呢?我想起有人说过老厂长现在管理的厂子能接受农民工,我赶紧联系上了,厂长同意了,我即刻回信,让他过来,第二天参观了他们厂的各个部门,电器、汽修、电焊、制造塑钢材料等等,都是些有潜力的,适合发展的技术活,看到厂长得意的笑脸,我趁机夸讲厂长管理的项目绝对有超前意识,没想马屁拍的不是当口,直接把自己拍了进去,他的要求是必须我也留下的条件下方能承诺,不愧是久经商场的生意人,什么都可以成为交易条件,我当然有顾虑,我单位已经把我列入住房困难户,也许下一批就能被落实,换单位我就会失去机会,真让我左右为难。

 

图片图片

 

        几天来,我一直为这件事纠结的头晕,当时回信时,并没有附加条件,我必须舍弃利益,感恩也是大事,我今天的付出,给了他一次重生的机会,但愿他能把握机会,让我的心有点宽慰。
        记忆把我推回到76年,为了能早日上调,我拚命的劳动,由于体力的支出与获得的经济无法相等的贫困生活,终于病倒了,连续几天高烧不退,浑身乏力,连烧口水的力气都没有,就是照片上的小女孩,几次来关心我,我叫她别靠近我,我的病要传染的,(刚从医疗室了解到黄肝肝炎)她就是不肯走,帮我烧了瓶开水,端着水送到我手上,这碗水我是和着泪水喝下去的,知道我几顿没进食了,硬是让她妈煮上几个鸡蛋送过来,这份情我一直感激在心里……。

        回城后我们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她出嫁时我特地请了假赶去参加她的婚礼,并拍下了这张全家合影。前排参着军装的那个男孩是她弟弟陈月平。
        陈月平进了汽修部门学修车及汽车保养喷漆技术,那时的师傅他不愿教徒弟真本事的,每次配料调漆都是背着身做的,怕教会徒弟师傅失去工作,小陈告诉我情况后,我只好找厂长要求答应我没有特别的情况不能随意辞退那个老师傅,然后我对师傅作了保证,从此,师傅教的严徒弟认真学,非常和谐。
    几个月后,厂部开会决定在社会上招农民工二十人,会后我与厂长谈了自己的想法,去安徽招工,只是想感恩故乡乡亲当年的那份情缘,我的心意得到了厂长的支持,我和部门经理及陈月平负责招工任务,二个月后凌晨2点多我接到了他们,这天密密麻麻都睡在我家地板上。

 

图片

  在人民公园为他拍摄了这张集体照


成功之路——上海有一方土属于了他们 - 东至知青 - 东至知青


    他叫汪建彬,有一子一女,在他的家乡,他经营着自己的灯具厂,这是他的厂房、办公室,厂房面积很大,这些都是他的工人。他有自己的网页 ,销路很广,包括上海。


图片

    他叫吴汉良,这张照片是他刚来上海时拍,如今有二个女儿,仍在上海打工,给老板开车,在安亭买了二室一厅房子,

图片

 

                                进厂第二年拍的,以后就没有为他们拍过。

    他就是陈月平,几经拼搏,在上海这个大城市终于站稳脚跟,如今在外资企业单位工作并提升为部门经理,前几年就在他工作不远浦东买了一室一客厅的房子,买了辆进口轿车代步,这次通过手机联系到了他,把这次要拍摄《岁月留痕》第四篇章有他参与的拍摄镜头,2月6日开车赶过来,他非常乐意并兴奋的告诉我们,这次股票他赚了60万。

 

    照片上穿绿裙子女孩,已经成了上海媳妇,这些山里出来的孩子,经过他们的努力,成功之路,上海有一方土属于了他们。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