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知青

野 泳(插队回忆之二十)------------------周如强


           山里清澈见底的河水是畅游的好地方。盛夏时刻那炎热的天气让我迫不及待地要去村上边那个潭水中戏水一番,享受自然赠附于我那美妙时光。

      这一天,我组一行五人就不出工,一起来到那潭水池去戏水。下了河床,踩着鹅卵石一跳一蹦就到了被几块硕大的石头挡着形成的潭池边。

      山里只要几天没大雨,那清澈的河水就缓缓地淌着。泛蓝的潭池水在微风轻哨中荡起涟漪,水中倒影时隐时现,左边峭壁一丈之高有条小道,是个理想的跳水平台。如此一个风景如画戏水之胜地,美中不足就是小了点,但也让我们个个喜悦万分。

     我先用脚试了试水温,感觉到潭中表层水还适合,就叫她们先用水泼在身上适应一下,就靠在两石中间让淌下的水冲刷着己被晒了稍黑的皮肤,舒舒服服来个太阳浴。。

       我和她都穿着泳装向潭中慢慢行走着,探明了水情就游了起来。这一下感觉到潭太小,二三个划水动作就触边了。只能踩着水在水中慢慢的兜圈子,兜到峭壁处我深吸一口往下一沉,只觉得水深处很阴凉,有点害怕就迅速上浮。

      当我累了就坐在鹅卵石上休息时,那水中的小鱼在脚上,腿上叮啄,感觉有点痒痒的,是那小鱼再帮我清除皮肤上的细菌而让其为吧。

     那二位女生躺在那水沟里,二条腿却啪啪啪打着水,那溅起水花让她们怡然自得。

     我和她哥悄悄地游到她俩身旁乘其不备,用双手向他们脸上使劲泼水,他俩急忙用手捂着脸,一边说着不要不要,两条腿却更加用力打起更高的水花来抵抗。不一会宿性站在水中和我俩打起水仗。那细润的小手泼过来的水对我是无其于事。她哥哥最起劲,非要她俩喊声哥哥才罢休,被迫无奈她俩喊了声阿哥。还不饶人要加个”好”。那几声”好阿哥“。叫得我俩好得意。

     一阵欢笑一阵乐,其乐无穷尽在水中。

    我走上那峭壁的小道,找了个跳水点,刚准备往下跳的时候,她却对我大叫一声:阀要跳!我回答一声:来个十字跳何仿。咣的一声,她们却哇的一声。溅起一朵大大的水花,掀起的波浪冲击着她们。我安然无恙地在她面前笑了笑,她却拎起小拳头使劲打着我的肩膀……。

      她哥哥跟着来个十字跳,如同一辙。就这样接二联三地往下跳,弄得她仨也疯了,手足齐用使劲地拍打着水,就这样我们五人把一潭水折腾得犹如翻江倒海。

    这一天,谭中戏水格外开心。也累了,该回屋了。

    我穿上平脚裤,她罩上外衣,她俩像个落汤鸡,穿着湿露露的方领衫和花短裤,弯腰捂胸以最快速度进了老屋。

    洗过,换上干净衣服后,我问她仨开心吗?太开心了,以后再去。

    后来,新桥那几位知道我们在潭水游泳过,'就约我们到他们附近的河里去。我先观察了一下,的确是游泳的好地方。

    从东边仙偶山下来的水,遇上南边红旗岭下来水的冲击下合为一流,来个转向至北山脚下,两股水合流时产生的迴流冲积成一片较宽的水面,沉积成砂滩伸向水中。农民为了灌溉会在适当地方筑坝拦水,就形成了一条平坦的水域,清清的河水,绵绵的砂底,翠绿的山峰,几乎静止的河水确实是游泳戏水的好地方。滩涂上一丛丛芒草是个天然更衣室。

     虽然没有海滩宽广,但河滩上同样可以奔跑。虽然没有波涛,但美丽的风景同样惊喜欲狂。。

     今天全大队知青几乎全来了,会游的和不会游的都直奔水而来。蓝天白云,波光粼粼,青山环绕,一片盎然,在这绮丽的大自然怀抱中畅游戏水是多么惬意。

    晒热的沙子有点烫脚,但踩进那暖暖的水软绵绵的沙时感到很舒服,我们先沿着河边缘来回奔跑着,欢叫着。面对这沙滩,那河水确实让我们悦儿洞天。再说人多人来疯,释放着自已的童心,一下子又回到了无忌的学生时代。

     是欢乐,让我们忘记一切辛酸苦难,是欢乐,让我们又聚在一起。

    我下到水里,先沿着山脚向下游摸索着前进,整个水面缓缓地向西延深,最深处拦坝附近也只有一人深点。熟悉了水情,就可以放心叫她们们下水了。

     男生们几乎都会游起来,我们沿着山脚游上游下,累了可以坐在石头上。她跟在我旁边速度太慢,只因身体与水面角度太大,阻力就大了。我教她说;“蹬腿时要用力,两手向前伸时头必须紧贴水中,让自已全身尽量做到和水面平行,这样阻力就小,速度自然就快了”。并示范给她。其实我早就跟她说过,她就一句话:“我就怕头在水里”。直是秉性难改。游着游着她去潜水区和她们一起躺在水中休闲着。

      山脚下凸起的石头就是一个跳水台,站在上面一弯腰,向水中跃去,咣的一声,那溅起的水花像一片玉珠四撒。可称为“吃大饼“我却来来坐式跳水,站稳,两手朝上一摔紧跟脚向前一跳来个手足朝天,咣当又一声,吓跑了林中的小乌,水中的小鱼,连滩涂上的老牛也回头看看,牧童笑得差点从牛背上掉下来,引来了躺在潜水中女生一阵笑声。

     最为壮观的时刻到了,我们几位男生同时各就各位站在石头上,我说让女生们发号令吧,我们来个集体自由式跳水。水中的女生都直起身,挥着手齐声发令,:“预备,一,二,三,跳!”一声令下,有人吃大饼,有人坐板凳,又有人插腊烛,咣咚咣咚掀起那层层浪冲向河滩,那山脚下还产生了回头浪。这气势虽然没有惊涛却让我们兴奋起来,就这样来了几次,水面上到处洋溢着欢笑,连那老牛和牧童一真陪伴着我们。

     不会游泳的女生也站在石头上也高兴地向齐腰深的水跳了下去,来个插腊烛也无妨,我关照她们跳水时要憋气,嘴闭着再捏住鼻子,并来到她们跳水处,时刻关注着她们。做好保护,跳不稳时我就扶她们一把。当然由她先跳了。几乎跳得都很顺,我说再到齐胸深处跳好吗?胆大的觉得好玩,就去了,那跳下来感觉就不一样了,那一刻漂漂然然浮起的感觉让她们又惊又喜,她们会拉着我的手稳定后我却叫她们把脚离开底让整个身体漂起来,我向后退着走,有的做了,但有的不敢做。后来我叫她们互相拉着多感受人在水中漂浮之悟。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水面晒不到太阳了,阵阵微风吹在身上感觉有点凉意。

     我把手伸进水中石缝间摸鱼玩,有时碰得鱼让我会一惊,就是抓不往,也许自己技术不到家,但我契而不舍',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抓到了。我急忙来到河边在沙滩上用另一个扒了个小坑,水一会儿就浸透才把鱼放进去。那条只有巴掌长的鱼在小坑里乱窜起来。玩过了,也尝到了摸鱼的趣味,那再扒一小沟让小鱼自由地去吧。

     今天的游泳戏水该结束了,她们纷纷钻进芒草丛中,只听见丛中传出一声声欢笑……。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