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至知青

返乡记(尾声)


天还没有亮就赶上头班车,匆匆忙忙来到火车站,同学们早己在进口处等着,人到齐后就上了火车。坐在高速列车上就想起了那个年代的交通, 堪比兔与龟赛跑。
转車就到了查桥。想当年那荒芜人烟的地方,公路两边光秃秃的山丘一片凄凉。而如今小楼林立,南来北往的車辆川流不息,一派繁荣景象。我们 坐上黑車直奔洪方,一路上只看山丘上绿装裹裹,云雾缭绕,美丽的景色又在眼前呈现。一排排一幢幢的新房做的那么漂亮,农民们的生活彻底变了样。
路过葛公镇,两边的新房更加密集,停下车去看了看,昔曰老镇中那条水渠被水泥板盖上了,几年前还存下的那个小饭店和旁边的几间老房子都被拆了,彻底变了样。
四十六年过去了,农村的一切都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也都变了样。除了山还是当年的山,记忆中的山又高又大又雄伟,而今天也不知道什么原故总觉得变小了。原生态的自然风光和那炊烟撩绕的小山村荡然无存。从仙寓山下来的那条弯弯曲曲流经我们新华大队的小河己修成笔直,沿河修上了公路。一幢幢农民新居整洁又漂亮的建在两边。只有新桥到金山的那条小河依旧,那河水照样带着我们往日的情怀和思念流向远方。那踩着木桥发出的吱吱声过河的滋味己成过去。新建的水泥石拱桥跑上了汽车一直通到仙寓山。
一幢幢漂亮的新居,一间间陈旧的老宅,一块块抛荒的田地,在那金秋时节,田野里本该一片金黄,我和农民们一起怀着喜悦心情,收获丰收的景象也只有沉淀在岁月中。
我们住的老屋只存下东边屋,那东墙完好无损地竖着,屋里我曾经住过的房间还在。看见那间房间就会联想到当年的那些酸甜苦辣的日子,一时心潮涌动……。西边院门外的那棵高又大的皂荚树不知那年被雷劈而消失,树下那条清澈见底的小渠也被盖成了暗沟,那清晨洗衣服时芒捶的敲打声再也听不见了,农民们都用上了自来水。村里的吆猪唤鸭声也消失了。村庄越来越大,房子越来越漂亮,人却见不到多少。
田地里只有一二个妇女在忙着,种上些呆瓜子也没有人管理,偶尔见到收回来的还浸在桶里,瓜子和瓜瓢还没有分开。秋高气爽的季节却天天云雾缭绕,好似春意浓浓。
睡在农家的老宅里,每晚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打在窗户上,就像当年唾在老屋一样,听着催眠曲睡得那么香,真是情有独钟。天亮了,雨停了,这二天就是这样,老天爷还算帮忙。
第二故乡的山、水、小山村早已深深地印在脑海里那么的美好和幸福。如今虽然没有了当初的古朴自然景象,我和农民们辛勤劳动在田野里己成了过去。时代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新的一代为了追逐梦想而走出大山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生活。留下的同令人是那么的亲切,只有他们才是我们的知己。围着桌子,喝着自己种的茶,美美的享受着。一提起当年的那些事,都会留恋忘返,心潮涌动讲述一番。这真是千里来相会共诉当年情,多么的情投意合。只有他们忠实的守护着属于自己的一片净土,守望相助,守着生生息息,守着梦想和自己的家。
我们怀念那些老疾而终的长辈、朋友、和关心过我们的老乡。在这一片土地上有很多值得怀念的地方,常回去看看那梦断青春年华的第二故乡。期待着下一次有更多的插友们,同学们结件同行。
妈妈穿着我们给她的新衣,神彩怡然地站在桌前,听着我们唱着:祝你生日快乐!她是多么高兴地吹灭了蜡烛。四舍五邻吃着妈妈的生日疍糕,一切那么和谐和幸福。这都是我们知青儿女的祝福。
这是一次成功的返乡活动,影响很好,反响也很大。增加了彼此的友情,也尽了当年妈妈对我们照顾的感谢之情,这情深似海永存。再见吧!妈妈。再见吧!第二故乡。
结束感语
半年前刚涉入微信,就发现它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但让我失望看得尽是一些传言和小道小息,还有一些名言和飞语,当时就想来改变一下,用这个平台来交流我们的生活和情感,互相学习那有多好。因为微信群里都是我们知青和同学,萌发了写些我们自己己的一些事。就这样巜刻骨铭心的一天》成了我的处女作发表在微信上,接着连发四篇。反映很好,同学们,插友们纷纷为我点赞,希望我继续写下去。特别是在姚艾春同学的牵线搭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就上了巜东至知青》博客这个平台。既然上了这个平台总不能半途而废,真是骑虎难下,
过去的半年中,为了写好这篇属于我们自己的回忆录,我放弃了娱乐而呕心沥血。也这因为四十多年沒有写过文章,有时感到力不从心,有些字词都不会只有慢慢的查找词典。一篇又一篇的写不下去,虽然得到了同学们,朋友们的热情和支持,也忘不了她对我的帮助。有时候她会嘲弄我,但一提起当年的事情,我会抛砖引玉,她会滔滔不绝,阵阵有词述说着当年的那些事,这倒给我许多写作素材。有时候只因写作太投入,往往把她交代的家务事给忘了而不快,我会嘻皮笑脸蒙混过关也就不了了之。这就是她对我的支持吧。
就这样写着写着有时候会卡住写不下去了,也只能搁下笔拉起我心爱的小提琴来调节一下,放松一下自己的情感。当突然来了灵感时,再次伏案提笔,激扬文字,一气合成。每当我完成一篇就感到很开心,休息着,思考着下一篇。今天总算有了结果,效果怎样且不说,全当作自作自受。全当和同学们,插友们谈谈心,说说过去的那些事。
秋天的阳光照进了我的窗户,照在写字台上,照在那杯快凉的茶杯和那本红封面的词典上。在那些穿过梦境的记忆中,我用我的胸怀去寻觅属于自己的一片港湾。用一片情感书写自己的那段难忘的经历。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传奇故事,但一幕幕辛酸往事沥沥在目。那有那段属于我的爱情故事记忆犹新。许多同一样的经历伴着我们渡过了那个时代,在山中,在田野,在小道上留下了青春年华,带走的却是回忆。
感谢巜东至知青》,让我尝到了写作时的盲然和激情,还有那冥思苦想的艰熬,今天总算搁笔了。
光阴似箭四十六年弹指一挥间。在那蹉跎岁月中,我们饱经风霜。今天回忆过去,记着那段历史,更要珍惜今天,把握好人生最得意的时刻,去迎接夕阳无限好!
谢谢大家!
2016年11月6日于上海宝山区。 原洪方公社新华大队插队知青周如强完稿。

评论